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台灣素食

早陣子跟朋友到台灣走了一趟。朋友們都盛讚當地的火鍋和串燒價廉物美;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當地的素食。在台灣,你會看見許多專門提供素食的餐廳,而且種類繁多,有中式、泰式、意大利式、西班牙式、日本料理、還有素食自助餐。今次到台灣,我就到了當地著名的「舒果新米蘭蔬食」,品嚐了「迷迭香火柴麵包」、「方塊豆腐沙拉」、「松露蕈菇湯」及「醬烤杏鮑菇石鍋拌飯」等素食菜式。
台灣人喜歡素食,除了是因為宗教原因外,台灣年輕人對健康及環保的追求也是原因之一。聽餐廳的職員解釋,台灣人食素也有分類:有「純素」的,即只吃植物;「蛋素」的,即只吃植物和蛋類;「奶素」的,即只吃植物和奶類製品;「奶蛋素」的;還有比純素更純的「植物五辛素」,即不吃蔥、韭、蒜、蕗蕎及洋蔥。所以,在台灣,大部分素食專門店的菜牌都會提示各款菜式是否含有蛋、奶、蔥、韭、蒜等食材,以供各類素食人士參考。
我不是一個食素的人,但每月總有一兩天只會食素。小店的營養師表示,食素的確可以讓腸胃休息一下,尤其是大家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大吃大喝後,食素一兩天有助清理腸胃。而且,常食素也能使血液內的膽固醇含量降低(因為血液內的膽固醇多由動物脂肪產生),減少患上動脈硬化、中風、糖尿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病的機會,也有抗衰老的作用。所以,身邊不少年過五十的朋友,也為了健康開始食素。
但營養師也表示:長期食素會容易造成體內缺乏維生素B12、優質蛋白質、油脂及其他礦物質(例如鋅),故素食者需注意營養素的補充。而且,素菜偏淡,為了增添它們的色彩和味道,很多素食菜式(例如素肉、素雞、素鴨等)都含有大量化學添加物和色素,多吃反而對身體有害。
一個月食素一兩天,可以清清腸胃,令身體健康。中國傳統老人家在初一、十五食齋,也是有其傳統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