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出外吃團年飯

小店營養師Ruby十月剛和她拍拖兩年的男朋友拉埋天窗。Ruby除了分享她甜蜜的初婚生活,也向我投訴婚後多了很多應酬:「單係中秋做節、做冬、團年就分別要同阿爸阿媽、老爺奶奶兩家人食飯。今年團年飯,兩邊都話要响年廿八食,話係好日喎,約好晒咁話,依家我哋都唔知去邊面好!」我提議大家既然那麼高興,不如兩家人一起吃團年飯吧。她回應説:「又係喎,兩家人住得咁近,大家又係响酒樓食嘅,倒不如一齊食,唔使煩,最筍嘅係兩餐團年飯變成一餐!食少好多呀!」
以前團年飯大多在家中吃,但人長大了,兄弟姊妹都成家立室,各有小朋友,十幾二十人的團年飯在家吃比較困難,所以數年前已索性改上酒樓吃。營養師說:出外吃團年飯的菜式多有吉祥的寓意,但它們所含的熱量、脂肪、膽固醇和糖分卻相當高,吃多兩餐會有嚴重的後果:-
(「家肥屋潤」--全體乳豬
吃團年飯少不了喻意「家肥屋潤」的全體乳豬。但乳豬是高脂肉類,酒樓一般會用火爐猛火燒烤,期間在豬皮上塗上食油。營養師表示:乳豬除熱量高之外,也含高脂肪和膽固醇,多吃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所以吃乳豬最好一塊起兩塊止,當酒樓職員再把剩餘的乳豬分給大家時,大家必定要説「不」。
(「黃金滿屋」---黃金蝦碌
黃金蝦碌是近年酒樓喜用的菜式。喻意「黃金滿屋」的黃金蝦碌是把沾滿鹹蛋黃的大蝦用高溫豬油炸至金黃色,味道香脆爽口。但鹹蛋黃含極高膽固醇,每一隻鹹蛋黃就含有320毫克膽固醇。以一隻黃金蝦碌需要半隻鹹蛋黃烹調去計算,吃兩隻黃金蝦碌就已超出世衛一日可攝取膽固醇的標準了。
(三)「長壽」---乾燒伊麵
喻表「長壽」的乾燒伊麵及揚州炒飯是團年飯臨尾的例牌菜式。但它們在烹調時會使用大量豬油,吃一小碗就等於攝取240280千卡熱量了。
(四)「團團圓圓」---湯圓糖水
最後,當然少不了喻表「團團圓圓」的湯圓、紅豆沙及紫米露。不過,這些糖水都是糖分含量極高,吃一小碗紅豆沙就等於攝取130千卡熱量,兩粒湯圓就等於攝取140千卡了。
所以,營養師話團年飯少吃為妙是不無道理的。
在此祝各位猴年「團團圓圓」,「身體健康」,「開開心心」,「心想事成」,最緊要是「終身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