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寒流暖鍋

寒流襲港,剛過去的周末氣溫低至3.3度,創下香港59年來最低溫的紀錄。有人就冒險上大帽山、飛鵝山觀賞難得一遇的霜雪;但我想大多數人都像我一樣,躲在家避寒。在家,我最喜歡打邊爐,因為可以慢慢吃,又「暖笠笠」;但小店的營養師提醒我們:打邊爐很容易會吃得過量,攝取過多熱量,又或者吃得太油或太膩,影響健康。要打邊爐「打」得健康,大家可以從湯底、食材和醬料三方面著手。
()湯底篇:採用天然材料調湯底
不少香港人喜歡購買火鍋湯包或清雞湯打邊爐,但好多時都會發現湯底愈煲愈濃。湯愈濃味,就表示其鈉含量愈高。當中以麻辣湯底鈉含量最高;水煮就含最高油脂;而清雞湯就是味精湯而已。其實,日本人吃火鍋只會用清水加海帶作湯底,因為這樣才可以吃出食材的鮮味。
對於習慣濃味的香港人來說,要一下子改用清水打邊爐確實不大可能。但還是有一些天然食材可以煲出好味道的火鍋湯底。大家可選用這些材料:番茄、蘿蔔、大葱、粟米、豆腐、鮮魚、瑤柱及蜆等。而瑤柱和蜆都是比較鮮甜,而且愈煮愈出味的食材,懂得利用它們的獨有鮮味,就可以令整個火鍋湯底生色不少,再配上其他簡單食材,就已經是一鍋味道豐富的火鍋了。
()食材篇:盡量多菜少肉
大多數人選用火鍋食材時,都會選購不同類型的精製食物,例如三色丸、芝士腸、魚滑、蝦膠等,因為它們夠飽肚和暖胃。但這些精製食物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豬油,而豬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數量,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而且,早前世衞已經把精製肉食品納入為一級致癌物質,所以大家應該少吃為妙。
在家吃火鍋,我會以清淡為主:選購大量不同種類的蔬菜,例如豆苗、皇帝菜、唐生菜、菠菜、金菇及香菇等,然後加入小量飽肚的澱粉質食物,例如豆腐、粉絲、鮮枝竹等;肉類我只會選用魚類,例如脆魚鲩、鮮魚片等。這樣就比較容易控制熱量的攝取,而且無論吃多少蔬菜也不會致肥!
()醬料篇:選用天然醬料
吃火鍋不能缺少的就是醬料。香港人最喜歡蘸沙茶醬、XO醬、辣椒醬等。但這些醬料本身已是高脂肪、高糖和高鈉,而且也是精製食品,要盡量避免。
醬料最好都是天然的,選用蔥、薑、蒜,然後加上1/2茶匙豉油、醋或檸檬汁,就已經是最好的火鍋醬料,能帶出食材的鮮味。像我無辣不歡的,只要再加上一兩隻切碎了的指天椒,就已經辣得不亦樂乎!我不建議使用任何類型的辣椒醬油,因為它們只會掩蓋食物的味道。
其實,在家打邊爐反而讓我吃得更健康,因為多菜少肉。只要懂得如何選擇打邊爐的湯底,食材及醬料,日日打邊爐也可以食得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