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AM730專欄】冬天不減肥的謬誤

很多人都話冬天不是減肥的季節。小店就有個奇怪現象:不少客人在十二月就開始玩「失蹤」,然後二、三月左右回來,並積極參加減肥課程、跳舞、見營養師及進行各項瘦身療程;原因是她們回來的時候,身形已經發褔了不少,不得不積極減肥。我問她們這幾個月去了哪裡,她們通常會列舉以下三個冬天不減肥的理由:

(一)天氣太冷,需要多些脂肪保暖
(二)戶外太凍,不宜運動
(三)外套蔽身,無需減肥

第一個理由是謬誤。因為如果寒冷會令身體積聚更多脂肪去保暖的話,那麼北方人長期在嚴冬生活,是不是應該比南方人更肥呢?我們在冬天想多吃東西,尤其是那熱騰騰的火鍋、羊腩煲及糯米飯等,是因為我們在冬天需要消耗更多熱量去保持身體溫暖,而並非身體需要積聚更多脂肪當作衣服去保暖!人並不是涼血動物,不需要在冬天前積聚脂肪去冬眠吧!

事實上,在冬天我們的基礎代謝率會輕微上升,只要根據營養師的建議,在冬天適當地增加熱量的吸收便可。反而,沒節制的飲食會令自己吸收過多熱量,剩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有研究就指出,在冬天身體的脂肪合成速度比在夏天快二至四倍,即在冬天身體會較容易積聚脂肪,所以我們在冬天更需要小心飲食。

第二個理由更是荒謬。在冬天,我們大可以在室內跳健康舞、做健身運動、打羽毛球及上跳舞課堂等;所燃燒的脂肪不會比戶外運動少。只要事前做足熱身運動,冬日運動與夏日運動無異。很多人有一個誤解,就是以為冬日運動流汗比較少,所以燃燒的脂肪也比較少。但其實冬日運動流汗比較少,是因為冬天氣溫比較低,運動時無需流太多汗去散熱而已。反而有研究指出,冬日運動所需的熱量比夏日多,故冬日運動更能有效地燃燒脂肪呢!

而第三個理由只是自欺欺人。

減肥是不分季節的。在冬天裡,我們更需要小心飲食和多做運動呢!

纖形達人:https://www.facebook.com/misspauline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