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女人的黃金:乳木果油(二)

乳木果油是由非洲獨有的乳油木(樹木一種)的果實提煉而成。自古乳木果油已被奉為珍寶。古埃及已有文獻記載,指出乳木果油是當時貴族女仕專用的珍品,用來保護頭髮和皮膚。
乳木果油是天然植物油脂,含有大量油酸,能令肌膚光滑滋潤,因此常用以化妝、防曬及潤髮。乳木果油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美容化妝品一齊使用:

()「保濕」而不單只「補濕」
冬天天氣乾燥,皮膚時常需要補濕滋潤。市面上很多補濕護膚品都只能短暫「補濕」,需要不斷「補」去補充皮膚不斷失去的水份。而乳木果油就能真正做到「保濕」,因為它的油酸會形成一道天然屏障,阻隔皮膚水分流失。只要每次取少量的乳木果油,用掌心的熱力將其溶化,然後直接塗抹於面上或身體乾燥的地方,即能產生保濕效果。
()抗皮膚炎、敏感、爆裂脫皮
由於乳木果油屬於植物油脂,與人體油脂非常接近,亦不含化學物質,所以對皮膚沒有刺激性,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乳木果油含有植固醇,對皮膚敏感、炎症、皮膚損傷有不錯的消炎修護作用;對濕疹皮膚有治療、舒緩及止痕作用;對皮膚爆裂、脫皮更有奇妙的修復功效。只要把少量的乳木果油塗在患處,皮膚就很快獲得修復。
()加入化妝品中,令妝容持久
化妝時,我會加入少量乳木果油於妝前底霜,因為它會在肌膚表面形成一道屏障,有效阻隔水分流失。使整個妝容可以更加持久。而且不用擔心油脂會阻塞毛孔,因為純乳木果是植物油脂,親膚性良好,只要份量適宜,用於面上是絕對無問題的。
()加入護髪素,呵護秀髮
乳木果油不單止可用於皮膚上,亦可作為護髮油使用,對於經常燙染、乾旱髮質同樣起修護作用。每次洗髮後加入適量乳木果油於護髮素中,集中塗在髮尾及頭皮,並加以按摩然後沖洗,可令髮質更柔順有光澤,減少頭屑。
市面上,純天然的乳木果油比較難找。網上只看到的都只是團購代辦,價錢亦參異。幸好小妹有朋友可從非洲直接帶來,省卻不少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