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女人的黃金:乳木果油(一)

我有一位好朋友叫Helen,她是在網上結識她現在老公的。「網上情緣」雖然已是十分普遍,但我朋友最特別的地方是她結識的不是普通的香港人,而是遠在西非加納的非洲人。她們認識一年內結婚,結婚後一年就生了BB。現在一家三口,在香港生活樂也融融。上年冬天,我就到了她家中吃飯,並且探訪她那剛剛出生的BB。在品嘗她老公煮的非洲加納菜色時,我無意中發現在窗台上放滿了一磚磚像牛油般的淡黃色東西。我就好奇地問:「Helen啲係乜嘢嚟㗎?」Helen回答說:「咪就係乳木果油囉!」

標榜含乳木果油(shea butter)的護膚品、補濕霜、潔面奶及潤唇膏(通常含大約525%成分),我都見過用過不少;但100%天然的乳木果油我倒是第一次見。我很有興趣地追問:「咁妳要咁多乳木果油嚟做乜嘢呀?」

Helen
解釋,乳本果油是她奶奶由非洲帶來的。她奶奶是來自西非的一個內陸國家叫「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它位於撒哈拉沙漠南面,天氣非常乾燥、太陽猛烈。在那裡生活的人,自古至今都是靠這些一磚磚的乳本果油去保濕、潤膚、防曬;而且它還有醫治濕疹、燙傷、刀傷及各種皮膚病的作用。「布吉納法索」就是盛產乳木果油的國家,也出口乳木果油到世界各地的化妝用品公司,用來提煉各種美容化妝用品。

Helen
奶奶帶來香港的乳木果油是給Helen那剛出生的BB。因為在西非,大部分的父母都會為剛出生的BB,在每次冲涼之後全身塗抹乳木果油,既有潤膚保濕作用,也可以預防或治療BB常見的濕疹。而且,在替BB按摩肌肉時,Helen也會為BB塗上乳木果油,以代替我們常用的BB油。
乳木果油被喻為「女人的黃金」,既天然,又可以給BB使用,當然最適合我這個純尚自然的「BB」啦!我當日就拿走了一磚乳木果油回家研究。至於硏究出甚麼,下星期再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