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冬天減肥貼士

上星期我提及一些冬天不減肥的謬誤。昨天就有學員正面問我:冬天「又餓又凍」,應該如何減肥?我著她諮詢小店營養師Tammy的意見。Tammy就有以下貼士:

1. 
多飲熱水幫助抗寒
冬天氣溫低,除了多添幾件衣物外,最直接有效的保暖方法就是不停飲熱水。我自己就每日飲兩大壼熱水,既可保持體內溫暖,亦可促進新陳代謝和排毒,減少冬天常見的水腫。身體比較寒的人可以多飲薑茶驅寒,但最好不要加糖。

2. 
隨身帶低卡零食
如果忍不住想吃東西,最好隨身攜帶一些健康低卡的小食,去對抗誘惑,避免吃一大堆高油高糖的零食。建議大家買小包裝的零食,可以有效控制分量。像是輕纖穀物片、堅果、紫菜等。

3. 
冬天運動加倍打擊脂肪 
天氣凍,大家只想躲在被窩裡,懶得運動。但上星期我已提及,冬天運動的效果比夏天來得更好,而且還有效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若戶外太冰冷,不妨選擇在室内做運動,例如跑滑步機、踩腳踏車、跳舞、做七分鐘運動(7-minute workout)等等,都能有效燃燒脂肪。

4. 
提早就寢
習慣熬夜的人,冬天還是提早就寢;不僅可以逃過想吃宵夜的欲望,避免吸收不必要的熱量,也能讓各個器官得到充分休息及排毒。從學員減肥經驗得知,長期睡眠欠佳的人,減肥的進度會比較差一點喔!
其實最緊要持之以恆,冬天減肥又哪有難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