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小心健康食品的陷阱

現今大眾都十分注意健康,大家都提高健康飲食的習慣,尤其會選擇購買更多的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但包裝上聲稱的「健康」食品,有很多都是魚目混珠,有的更誇大其健康功效。令你信以為真,但其中隱藏危機!

很多時食物產生商為了吸引顧客購買,會在包裝上加上健康有關的字眼,但其實沒有真正的關連或認證。


(一)謬誤一:「低脂」乳酪
市面上的「低脂」乳酪,脂肪含量的確減少了,但由於香濃的脂肪減少,味道也流失變淡了。生產商為了提升味道,因此加入了大量的糖分作掩飾,而所謂的「低脂」字眼感覺好像減低了卡路里,實際上它和原本乳酪的熱量毫無分別,但價錢上可能增加了幾倍!

(二)謬誤二:果汁含豐富維他命C
另外,最常見的果汁飲品常標籤健康有益,含有豐富維他命C,但大部分的果汁所含的新鮮水果汁只僅有10%,維他命含量極少之餘,又加了糖水,香料,添加劑等,你還覺得健康嗎?

(三)謬誤三:保健食品功效大
還有一些是將保健食品誇大功效,令購買者信以為真。但其副作用就不加以詳細說明,消費者半知半解下食用過量而不自知,令身體造成沉重負擔。例如:長期服用過量的維他命C,兒童會容易患上骨病,成人每日服用多過(1g)以上,患腎結石的機會相對大增。

所以我們選購健康和保健食品時,更要多加留意,仔細看清楚食物上的標籤及成分表,以免落入陷阱。建議大家多吃天然食品,才可保證把真正的健康食品吃下肚裡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