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AM730專欄】迷上了紅酒

很多人以為我注重健康,應該是滴酒不沾。的確,我很少飲啤酒或烈酒;但唯獨是紅酒,我卻是愛不釋手。尤其是在三五知己共進晚餐、談天說地的時候,一杯玫瑰紅色的葡萄酒總能令大家興奮莫名,暢所欲言。
昨晚共進晚餐的朋友當中,有一個是教徒,我就打趣地問她:「喂,你敎徒唔係唔飲得酒嘅咩?」她解釋說:敎徒是可以飲酒的,因為耶穌也有飲酒。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前,與十二門徒舉杯擘餅,説這杯和餅是代表他的血和身體,是為世人捨的,要他們以後也這樣做去紀念他。
自始,舉杯擘餅就成為敎徒每月守聖餐的起源,而杯內的東西,正正就是那代表耶穌的血的紅酒了!給她講完了十分鐘後,我笑笑地回應説:「唉,唔小心俾你入咗位嚟講耶穌㖭!」
我不是一個懂得品酒的人,也不懂分析葡萄酒的品種、年份或味道。我只會主觀地欣賞和感覺紅酒的味道好或不好;就像看電影一般,我也懶去分析什麼電影藝術或手法,只要電影能令我哭、令我笑,我就覺得這是好的電影!
小店的營養師説:紅酒有很多好處。它含有多種礦物質成份,可以抗氧化,有助加速身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改善皮膚質素和手腳冰冷的問題。另外,紅酒的酒精也有舒緩壓力,幫助入眠的作用。而且,更有分析指出,紅酒所含的「白藜蘆醇」和「類黄酮」有抗肺癌作用。
雖然紅酒所含的熱量跟啤酒差不多,但飲紅酒的分量遠比啤酒少。每杯紅酒只是大約125毫升,所含的熱量也只有60千卡,兩杯紅酒已足夠大家閒談大半天了。相比啤酒,按每杯大約500毫升計,所含的熱量就多達200千卡了。所以,在小店減肥而又要出外飲酒應酬的客人,我都會建議他們改飲紅酒,一杯起兩杯止,對減肥進度影響應該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