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減肥就要戒掉「有味」水

減肥除了要有「均衡飲食」和「帶氧運動」之外,亦要靠個人意志去戒掉一些飲食壞習慣。其中一個常見的壞習慣就是「吃零食」。有學員就因為工作壓力大,要靠吃零食減壓。我著她解決了工作問題,待有能力戒掉零食後才開始減肥課程,以免浪費時間和金錢。而另外一個常被學員忽略的壞習慣就是飲用「有味」水了。
很多學員減肥前都有飲「有味」水的習慣,例如早餐要有奶茶、咖啡提神才可以開始工作;午餐、下午茶就飲慣餐茶:「因為個餐包埋嘢飲,唔飲會好嘥!」而晚飯宵夜就一定要有啤酒落肚先夠盡興。有些人甚至以可樂、運動飲料或果汁代替水飲用。其實,這些「有味」水的卡路里含量也相當高。不戒掉這些「有味」水會嚴重影響減肥進度。
就以可樂為例,一罐可樂約有35克糖(即約小匙糖),比起世衛組織建議每日最多攝取25克糖(即小匙糖)還要多。而8小匙糖就能產生大約128千卡熱量,等於吃了半碗白飯,要跑步2030分鐘才可以完全消耗。
很多人誤以為飲用其他「有味」水(例如奶茶、咖啡),只要叫「少甜」,甚至唔落糖就可以。但其實這些所謂「少甜」或不加糖的「有味」水本身已含有相當高的熱量,因為了除糖之外,其他食物成分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都會產生熱量(每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就產生4千卡;每克脂肪就產生9千卡)。以下就是一般不加糖的「有味」水所含的熱量,有些跟一罐可樂或半碗白飯的熱量差不多:-
朱古力咖啡(Mocha):170千卡/
啤酒:140千卡/
奶茶:110千卡/
杏仁霜:110千卡/
泡沫咖啡(Cappuccino):96千卡/
運動飲品:62千卡/
檸檬茶:36千卡/
(註:如再在這些「有味」水上加糖的話,每加一小匙糖就等於加了16千卡熱量,兩小匙就32千卡,如此類推。)
小店的減肥課程有指引要求學員每日最少飲六至八杯水,以加速新陳代謝,減少水腫引致的肥胖。但有人就以「有味」水代替該六至八杯水,這樣只會適得其反,嚴重影響減肥進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