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新娘瘦身急救法

 近來,來小店參加瘦身課程的準新娘特別多,迫爆了跳舞課堂,營養師和同事們都應接不下。除了因為年尾結婚的人比較多之外,今年天氣特別熱也是原因之一。今年八月八日創了香港有紀錄以來最高氣溫的一天,氣溫高達36.3度;而受「厄爾尼諾」影響,十一月也反常地和暖,就算踏入了十二月,氣溫仍然徘徊在二十度以上,穿短袖衫褲的人仍隨處可見。準新娘開始發覺單靠外套、披肩去遮蔽手臂和背脊的贅肉並非切實可行,惟有面對現實,想辦法去減肥。
準新娘心急如焚的心情,我是十分理解:一生人一次的婚結大日子,當然要以最完美的體態示人。事實上,大部分準新娘早已在一年前開始減磅,只是到了最後關頭,當影「pre-wedding」或在試穿婚紗的時候,才驚覺手臂仍有「拜拜肉」,背脊脂肪仍然豐厚,肚腩突出,贅肉橫生。面對如此迫切的時刻,我有以下建議:-

(一)療程配合運動
很多準新娘都會在婚前幾個月頻做局部瘦身療程,希望可以減掉身體某部位的脂肪。但單靠做療程是不能減掉脂肪的,因為脂肪要靠運動才會被消耗。療程不能幫你做運動,世上亦沒有「被動式減肥」或「被動式運動」。雖然某些瘦身療程可以針對性地打散身體某部位的頑固脂肪,使其可以容易被消耗吸收,但沒有運動(例如:跑步、游泳、跳舞)去消耗脂肪,該被打散了的脂肪仍然會繼續存在。

(二)緞練肌肉以塡補空間
減肥過後,很多準新娘都會發覺手臂、肚腩等位置鬆「pal pal」,像是洩了氣的氣球。某些瘦身療程可以刺激皮膚底層的骨膠原增生,令皮膚變得緊緻有彈性;但對於減肥後的鬆弛情況,作用仍然很有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重力訓練」去鍛鍊肌肉,以塡補因脂肪流失而產生的空間。例如,做「push up」可以鍛鍊手臂肌肉,「sit up」可以鍛鍊腹部肌肉。最理想的當然是參加「重力訓練」課程去專門鍛鍊某位置的肌肉吧。
總而言之,任何局部瘦身療程,都要靠運動消脂去配合;要「firming」就要做一些「重力訓練」去鍛鍊肌肉了!祝願各準新娘能把握最後關頭成功瘦身,以最完美的體態迎接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