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冷凍溶脂

上星期,有報指某女士在美容院進行冷凍溶脂療程時被燒傷,右腳大腿出現紅腫,冒起一個如乒乓波大的水泡。其後女士求醫,證實是二級燒傷,需要接受治療及打破傷風針。小店亦有客人曾在某美容院接受冷凍溶脂療程後不適,雖然不致於被燒傷,但亦刺痛痕癢、紅腫難消。
冷凍溶脂是麼?
冷凍溶脂是近幾年引入香港的新科技,其標榜風險及副作用都比抽脂和減肥藥低,有效局部消脂。它是利用低溫冷凍技術,令局部脂肪細胞冷卻而提早老化死亡,然後隨著身體自然代謝排出體外。有指該技術能有效使脂肪層減少達22%,有效期可達十至十二個月。
冷凍溶脂過程
接受冷凍溶脂的人,通常會先接受檢查,確定身體部位需要接受療程,然後劃定該部位並塗上啫喱狀藥膏,以減少療程中的不適。在進行療程時,儀器的真空杯會吸住有關身體部位,並釋放低於攝氏5度的冷空氣,令該部位冷卻。療程需時大約一小時,期間有關部位會感到吸力和冰凍。效果要在數次療程後才出現。
冷凍溶脂的副作用和風險
由於冷凍溶脂會令身體有關部位受凍,故可能會引致肌肉及皮膚紅腫、瘀青、痕癢、刺痛及麻痺等,要大約數星期才會減退。而且,療程進行時,控制冷凍溫度及過程亦要相當小心;否則,可能會令皮膚和身體其他部位燒傷及壞死。
總結
其實,冷凍溶脂只可以暫時令身體某部位脂肪流失。之後,身體會自然製造脂肪補,因為身體不知道你不想要這些脂肪呀!所以,療程效果只會是暫時性的。最有效的自然局部瘦身方法就是不斷運動有關身體部位,令身體知道該部位需要長期活動,不能夠太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