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AM730專欄】依家早餐重可以食乜?

早陣子,公司樓下的麥當勞因為Minions換領熱潮迫得水洩不通,但是風水輪流轉,這兩天,麥當勞卻冷冷清清。大概是因為世界衞生組織早兩日發表肉品致癌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加工肉品(例如香腸、火腿、煙肉、漢堡排等)會導致患大腸癌及胃癌,並列明這些食品為一級致癌物,與煙、酒及石棉同級。
有新來的同事就慨歎說:「天啊!剛剛先戒完煙,依家係咪連香腸、火腿、煙肉都要戒先?唉,重有我至愛嘅午餐肉呀!」另一同事就話:「以後都唔知早餐可以食乜啦!響茶餐廳食早餐,唔係叫香腸就係火腿、午餐肉同煙肉㗎啦,唔通日日叫煎雙蛋?」我回應說:「死得重快!」因為膽固醇含量嚴重超標。
「咁改食牛肉通粉呢?」但世衛報告亦把紅肉列為二A級致癌物,即極有可能致癌!「咁即係乜都唔食得啦!」世衞報告指出:每日食五十克加工肉品(大約是一條香腸、兩片煙肉,火腿或午餐肉份量)會增加患癌風險18%,一百克紅肉(大約是一塊4安士的牛排份量)就增加17%。所以,如果你每日的早餐都是在茶餐廳或快餐店解決的話,按世衞報告,你大概已經有比其他人多18%的患癌機會了。
其實,小店的營養師一直都建議來小店減肥的學員少吃加工食品,因為它們通常含有大量的「鈉」,而「鈉」會導致體內積聚廢水,形成水腫,影響減肥進度;而且加工肉品通常會加入不明的防腐物質,有些會致癌。所以,大家以後食早餐時,應該盡量選擇生果、沙律、糙麥麵包或麥皮等高纖食物,它們既不是加工肉品,其纖維亦有助腸道蠕動,減低患大腸癌風險。
倘若一定要去茶餐廳或快餐店的話,就應盡量選擇麥皮、粥、芝士三文治、雞絲通粉或番茄米之類的食物了。
唉,政府遲些可能要考慮好似對香煙一樣,要求所有加工肉品包裝上都印有「進食加工肉品引致腸癌」的警告字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