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AM730專欄】旅行不胖

近日日圓低水,吃一碗一千円的拉麵,折合港幣都只是六十四元,比起在香港「閒閒地」要八九十元一碗的「仿」日式拉麵便宜得多。現在又遇著旅遊淡季,去東京、大阪機票連兩晚住宿也不過三、四千元;去名古屋fanfare機票(前兩天)更低至$2,290。難怪近期小店很多客人、同事都紛紛放假去日本走一趟,輕鬆一下!日本很多客人在去旅行前都會專登來小店見營養師,諮詢一下去旅行飲食要注意的地方,以免回來後要「追磅」。我就歸納了小店營養師Tammy的意見,分享給大家(只作一般參考,意見因人而異):

1. 早、午餐:編排好飲食時間,控制進食份量
一般旅行行程會比較緊湊。早、午餐應盡量以清淡為主。早餐在酒店可以多吃日本人早餐常吃的蔬菜、漬物、白飯及海魚,吃得飽飽的,一來可增加纖維攝取,預防便秘;二來豐富早餐足以支持上午的行程,減少吃零食或街邊小吃的意欲。午飯則可以以少吃多餐為原則,分開兩至三餐吃,並和朋友或家人一起淺嘗,不但可以品嘗多些地道美食,還可減少熱量攝取。

2. 晚餐:勿忘少油鹽糖
晚餐方面,大家可多選擇以烤、焗、蒸、生冷為主的菜式,少吃多汁和煎炸食品。在日本,大家可以飽嘗當地時令魚生刺身、壽司及日式火鍋「sabu sabu」等比較低熱量的食物。日本人非常注重健康,火鍋配料也以蔬菜、茹類為主,配以少量肉類、白飯、豆腐和烏冬等飽肚的澱粉類食物。天婦羅及炸豬排等揚物就少吃為妙。飲品方面,可以清茶代酒;如要盡興,就可以淺嘗當地清酒,以代替啤酒或果汁。

3. 儲備一點健康零食
旅行時總會有些時間覺得肚餓,尤其是因為血拼而耽誤了午飯時間。最好在當地超市買定一些低熱量零食(例如紫菜、蒟蒻啫喱等),就可以隨時隨地補充能量,繼續血拼,還可減少在街邊亂吃小食的意欲。日本超市裡的紫菜、蒟蒻啫喱等零食種類繁多,定有幾款啱你口味;而嚐過好吃(或不好吃)的零食可以順便當手信帶回香港,與同事和朋友分享,一舉兩得。

4. 記得帶水飲
外出活動會消耗大量水分,容易覺得口渴,帶備一瓶清水可避免購買高糖份飲料,減少熱量吸收。如有需要,日本的自動販賣機也容易找到一些健康無糖飲料,例如綠茶、煎茶等。
其實,大家去旅行最緊要玩得開心,無需太過緊張,因為旅行已是一項好好的運動,一日緊密的行程可以為你額外消耗多達一千以上的熱量(千卡)。經過一日勞累,又面對當地美食,大家吃得放縱一點又何妨呢?只是千萬不要吃放題啊!因為以香港人怕蝕底的心態,定必會吃到肚滿腸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