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7-minute Workout

近來世界各地都流行7-minute Workout。有關的手機應用程式也應運而生。早兩日就有人問我:「7-minute Workout係唔係好work㗎?」我回應:「當然work啦!」
7-minute Workout源於1953年,由R.E. MorganG.T Anderson於英國列斯大學硏發出來。該運動是由12組動作組成,結合帶氧運動和重力訓練的密集式訓練,故不但可以燃燒脂肪,亦可以鍛鍊肌肉。有研究文章就指出:這個7分鐘的運動比跑步幾小時更有效!
7-minute Workout快捷方便,隨時隨地自己都可以做,因為它只需一幅牆和一張椅。只要在網上download 任何一個7-minute Workout 的應用程式或在YouTube 尋找7-minute Workout影片,就可以跟著做:7分鐘之內做12組動作,每組做30秒,組與組之間有10秒休息時間。完成後,可視乎需要,重複再做12次。該12組動作包括:
1.開合跳 (Jumping jacks)
2.無影凳(Wall sit)
3.伏地挺身/掌上壓(Push-up)
4.仰卧起坐(Abdominal crunch)
5.踏凳(Step-up onto chair)
6.深蹲(Squat)
7.三頭肌撐體(Triceps dip on chair)
8.耐力撐( Plank )
9.原地提膝踏步(High knees running in place)
10.弓步(Lunge)
11.掌上壓後轉身(Push-up and rotation)
12.側身耐力撐(Side plank)
小店的體適能教練Jason解釋:7-minute Workout12組動作各有功效:「159」鍛鍊全身,「2610」鍛鍊下半身,「3711」鍛鍊上半身,而「4812」就鍛鍊腹部。按其次序,身體各部位輪流鍛練,讓其他部位輪流休息;而做完一組帶氧運動後,通常就會接著做一組重力訓練,讓心臟和肌肉輪流休息。短短七分鐘的運動,心跳率可由90+提升至160+,燃燒多達五十多熱量(千卡)Jason建議:做前先要做足熱身,之後也要做伸展運動;每天做一至兩次,持之以恆,定有收穫!
Jason提醒大家:該12組動作要在短短數分鐘內完成並非容易,需要一定的體能和耐力;而且大部分的動作也應由合資格教練指導下才可以做;否則,會很容易做錯,傷及身體。特別是「三頭肌撐體」,就連平時做慣健身的也很少做。而超重、少做運動及有傷患的人仕更不宜在沒有指導下做這些動作!
看來,小店的「重力訓練」課程也要考慮加入這個7-minute Workout課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