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AM730專欄】薯仔減肥法(一)

一名澳洲男子(Andrew Taylor)從今年一月一日開始,便每天只吃薯仔或番薯維生。他在Facebook 開了個「Supd-Fitpage,講述他的減肥歷程。在短短的兩個多月中,已獲得8,776個「讚好」,並吸引世界各地傳媒爭相訪問及報導。
Andrew Taylor 
在其網頁(www.spydfit.com)介紹其自創的「薯仔減肥法」:
(一)每日只吃薯仔或蕃薯,吃多少也無妨;
(二)只喝水及啤酒(有時);
(三)每日做90分鐘運動;及
(四)食維他命B12補充片。
烹調方面,Andrew不用油,只用易潔鑊烹調,或乾脆把薯仔或蕃薯放入焗爐內焗。烹調時只用少量香草、香料及無脂肪調味料(例如蕃茄醬、BBQ醬)。如要做薯蓉,就會用適量豆奶。
Andrew
在短短的兩個月內(57)便減掉41磅,而且睡得好,精神亦好,身體並沒有甚麼異樣。
薯仔的營養價值
薯仔源產於美洲,在17世紀才引進至歐洲種稙,之後擴展至全世界。至今,薯仔已成為繼麥和米之後,全世界第三大主要食糧。薯仔雖然便宜,但其營養價值卻非常全面:它除了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之外,亦含有豐富礦物質(如鉀、磷、鎂)、硫辛酸、膳食纖維和各種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C)等。
為甚麼食薯仔可以減肥?
(一)薯仔熱量比較低,每100克只有77千卡熱量,比起同重量的稻米(365千卡)及小麥(327千卡)少得多。而且薯仔容易飽肚,所以食薯仔可以「食極都唔肥」!
(二)薯仔含有大量水分和豐富的鉀,能幫助去除水腫,解決因水腫而引致的肥胖問題。
為甚麼食薯仔會令人精神好?
薯仔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在人體內會分解成為葡萄糖。它除了提供能量外,亦會刺激腦部中樞神經,帶來精神亢奮的作用。
在小店,有學員就問:「咁神奇,咁我哋可唔可以食薯仔減肥呀?」我回應說:「聽老一輩講,只有打仗無得食嘅時候,先至會凈係食番薯同薯仔㗎咋!」
有關薯仔減肥的壞處,下篇再講。
有興趣參考Andrew Taylor 的薯仔減肥法,可以到以下網址:-
www.facebook.com/Spud-fit-17636177906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