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水光槍還是死光槍?

韓流襲港,韓國女星普遍使用的水光槍在香港亦大行其道。聞説一次水光槍的注射就等於敷了一千個補濕面膜,可以令肌膚 「一take過飲飽水」,迅速令面孔呈現水潤通透的光澤。可是,上星期就有報道指出,一名九十後少女早前在尖沙咀某美容中心接受水光槍注射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面部長滿大紅疹,及後被醫生診斷為皮膚出現接觸性敏感反應,導致全臉長滿「蕁麻疹」。據事主表示,雖然經醫治後已痊癒,但覺皮膚質素變差,埋怨美容中心事前未有解釋有關風險,質疑有疏忽之虞。

甚麼是水光槍?
水光槍是近年由韓國引進的微型注射器,它利用真空負壓技術和五個針型極細的針頭,把肉毒桿菌、透明質酸、膠原蛋白等針劑直接注射入皮膚深層,而按不同針劑的效用,達致抗衰老、提升、緊緻、改善皮膚質素等效果。由於水光槍是把針劑直接注射入皮層深層,所以效果會比在表皮上敷面膜顯著很多!
水光槍過程
接受水光槍注射的客人須先在臉上塗上麻醉膏,以減低注射時的剌痛。在進行水光槍療程時,儀器會按客人的皮膚狀態設定注射深度,然後水光槍機頭刺針會按設定的深度直接刺入皮膚深層,把有關療程的針劑注射入皮膚的真皮層而被吸收。療程時面孔會輕微出血,療程後皮膚亦會泛紅,一般需要大約數天時間才會消退。
根據各大美容中心廣告指出,一次水光槍的注射,功效可維持3個月至半年之久。
水光槍的風險
(一)損害皮膚
水光槍可能會刺激或損傷皮膚,引發創傷性炎症。
(二)針劑敏感
水光槍能將正常表皮層難以吸收的針劑直接注入真皮層而被吸收。但如客人對有關針劑有過敏反應,就難以立刻清除。有醫生就這樣說:「護膚品可以洗,但打入皮膚深層的針劑就洗唔到,敏感反應亦會持續。」
(三)細菌污染
水光槍機頭刺針須要無菌真空處理,而使用後亦要立即棄置,不能重複使用,以免交叉感染。但是否所有美容中心也會這樣處理就是另一疑問。
我對類似水光槍的入侵性注射療程,仍然有所保留。奉勸大家最好找相熟醫生處理比較安全。期望政府可以盡快立法監管,以減少類似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