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AM730專欄】薯仔減肥(二) 之「火星任務」

在電影「火星任務」中,男主角Matt Damon單靠每天吃薯仔在火星生存了四百天。兩星期前,本欄亦提及一名澳洲男子Andrew Taylor,從今年一月一日開始每天只吃薯仔或蕃薯,成功在短短兩個月內(57)減掉41(332磅減至291)。時至今日(77天後)Andrew Taylor已成功減掉55(332磅減至277)

既然薯仔和蕃薯的營養價值那麼全面(詳見本欄上兩星期文章),是不是真的可以用來減肥呢?
均衡飲食的重要
人需要有均衡飲食,不可以單靠單一食物攝取每日所需的熱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人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所提供的熱量,應分別為每日總熱量攝取的55-75%10-15%15-30%。但是,薯仔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所提供的熱量分別是薯仔總熱量的92%5%3%。換言之,按世衛標準,單靠吃薯仔攝取熱量,會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及過少的蛋白質和脂肪!

(
)過量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會轉化成血糖。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會引致血糖上升,令人精神亢奮,情緒不穩;而且胰臟需要製造大量胰島素去降低體內血糖,也會加重胰臓的負荷,對胰臟造成傷害,令胰臟脂肪堆積。

(
)蛋白質不足
蛋白質的主要用途是製造肌肉、細胞、皮膚及頭髮等。蛋白質不足,會容易造成肌肉流失、貧血、生長發育遲緩,以及修補身體組織能力下降等。人體內的骨膠原就是靠吸收蛋白質而製造岀來的。

(
)過少脂肪
脂肪的主要用途是製造細胞膜、荷爾蒙,儲存脂溶性維他命如ADEK,及提供維持皮膚健康所需的脂肪酸。缺乏脂肪可能會造成細胞膜不健全、脂溶性維他命不能被吸收、皮膚粗糙、容易衰老等。

(
)缺乏其他維他命及礦物質
雖然薯仔和蕃薯的營養價值十分全面(前者含維他命CB、鉀、磷、鎂等;後者含維他命AE、鐵及鈣等)。但除母乳外,沒有單一食物可以提供所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單靠進食薯仔及蕃薯維持生命,會缺乏維他命B12DK、鋅、碘等。因此,Andrew Taylor也要定期見營養師及進食如B12的補充劑。
電影「火星任務」中的男主角當然也不是單靠吃薯仔維持四百天生命。在影片中,他除了吃薯仔外,也進食蛋白棒(protein bar)及營養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