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AM730專欄】A4腰,反手摸肚臍,抑或18%脂肪率

還記得嗎?上年年尾,很多人嘗試「反手摸肚臍」,然後把照片放上Facebook,以炫耀自己有多纖瘦。近來,Facebook又出現另一個炫耀纖瘦的方法,就是「A4腰」。方法是直接把A4紙直放在腰間,能覆蓋自己腰間的就代表自己擁有「A4腰」。由於A4紙的闊度只有21吋,也就證明自己的腰圍不多過21吋了。
在小店,有不少客人向我求教如何可以「反手摸肚臍」或擁有「A4腰」,彷彿這兩個測試已成為大家減肥的終極目標。我的回應是:其實減肥的終極目標是要將身體的脂肪率減至18%;能去到這個目標的,以後想肥都幾難!
什麼是脂肪率?
脂肪率是指身體脂肪的重量佔身體重量的百份率。按世衛標準,一般來說,男性的脂肪率應介乎10%-25%;而女性的脂肪率應介乎18%-30%。超過的就算是肥胖,少過的就算是太瘦了。
外型肥胖的未必一定脂肪率高。例如武打巨星洪金寶,他的外型雖然肥胖,但他的脂肪率一定比同樣外型肥胖的肥韜低得多!
如何可以把脂肪率減至18%
很多來小店的客人,以前都有跟過營養師。她們的同通點是:體重在110-120磅左右,脂肪率徘徊在30%以上;雖然每天都只吃很少東西(例如每餐只吃一個蘋果),但無論營養師如何減她們的餐單(或已經減無可減),都不能再瘦下去。
處理這些客人,我會反過來加她們的餐單,要她們先有均衡飲食,因為她們的基礎代謝率(BMR)已低至一個不合理的水平(即使每日只吃蘋果也能維持生命)。我們要「tune」好她們的BMR,然後才可以為她們安排高效運動課程和其他療程!
運動是燃燒脂肪的唯一途徑。要更有效燃燒脂肪,就要增加身體肌肉去加倍燃燒脂肪了。在小店要達至18%脂肪率這個終極目標的客人,除了要勤上跳舞課之外,也需要接受重力訓練去鍛鍊肌肉!
達至18%脂肪率的客人,她們的同通點是:皮下沒有丁點脂肪,雖然體重仍然在110磅附近,但她們的外型和線條,與同樣是110磅但脂肪率是30%的人是截然不同的。原因是前者已成功把體內12%的脂肪轉化為肌肉,而同樣的重量,肌肉的體積只是脂肪的4份之一而已!
今時今日,盲目地追求「瘦」已是過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