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宇宙減肥法的解構

早前本欄講過薯仔減肥法。其實很多來小店減肥的客人都曾經試過不同的減肥方法,例如食肉減肥法、澱粉質減肥法、還有宇宙減肥法。前兩者顧名思義是只可以食肉或澱粉質類食物,而宇宙減肥法則是介乎兩者之間;其大原則是肉和澱粉質類食物不能共食,只可以蔬菜和肉共食,或蔬菜和澱粉質類食物共食。合乎以上原則,吃幾多也無所謂(哪管你吃下一隻鷄)!


蔬菜任食是容易理解,因為蔬菜的熱量非常低,吃多少也無妨。但吃肉或澱粉質類食物也不限量,就比較難以理解了。

早前,英國廣播公司找了一對孖生兄弟來做一個為期三十日的實驗,他們每日吃同一熱量的餐單,但一個餐單是低糖/碳水化合物的(下稱「低糖」),另一個餐單是低脂肪的(下稱「低脂」)。一個月過後,「低糖」的減了9磅,其中3磅是脂肪,「低脂」的只減了2磅,其中1磅是脂肪。

然而,實驗的總結是:肥胖的罪魁禍首並不是糖/碳水化合物或是脂肪,而是它們的合成食物。原來,我們和其他動物一樣,無論是吃糖/碳水化合物類食物或是脂肪類食物,都會懂得吃飽就停。但當糖/碳水化合物與脂肪混合在一起時,我們這個自然生理反應就會變得遲鈍(因為自然界很少這樣的合成食物),尤其是那些大約50%是糖/碳水化合物,50%是脂肪的食物,對我們特別吸引,往往令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吃多了也不知道!

我曾經搜尋過這些往往令我們吃多了也不知道的「魔鬼食物」,發現它們包括:
芝士蛋牛角飽(50/50)
芝士蛋糕(57/43)
雙層芝士漢堡包(60/40)
炸鷄(30/70)
朱古力雪糕 (60/40)

(括號內顯示食物所含的糖/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比例)。

宇宙減肥法避免澱粉質類食物與脂肪類食物共食,就是利用我們自然生理反應,去抑制過量的食慾。但是,在某時段內只吃澱粉質類食物或脂肪類食物,有可能會令身體在該時段內的血糖過高或過低,加重胰臟的負擔(胰臟是製造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平衡的),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所以,我會建議任何減肥方法都應該有營養師的指導下才可以進行。


纖形達人:https://www.facebook.com/misspauline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