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AM730專欄】減肥唔單只為靚

四月七日是世界衛生日。衛生署在當日公佈,本港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有糖尿病,並預計到2030年,糖尿病會成為香港第七大殺手。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更指出:飲食習慣及運動量與糖尿病有莫大關係,但六成港人運動量不足。而世衛在同日發表的世界糖尿病報告,也有類似結論。

在小店減肥的客人有不少都是糖尿病患者。因為她們的醫生大都建議她們減肥,而減肥正是減輕她們病情的最有效方法。另外,減肥方法也要自然(即均衡飲食和運動),不能食減肥藥、代餐或進行坊間的燒脂療程,以免弄巧反拙。
處理她們的個案,我們亦須要格外小心:-

(
)定期見營養師
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及緊密地見小店的營養師,量度身體各項指數(包括血糖指數、血壓、體重等),以便調配適合的餐單及運動量。調配好的餐單和運動量不能隨便更改。比較嚴重的糖尿病患者,我們需要參考她們的醫生報告、藥物安排、醫生或註院營養師的飲食和運動指引。

(
)密切關注飲食
糖尿病患者大多因胰島素失調而未能有效控制體內血糖,所以營養師要特別小心設計她們每日的餐單,計算她們每餐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能太多或太少,否則其血糖指數可能會高出或低過標準,影響健康。
食物方面,我們會建議選用多些低升糖指數(GI)食物,例如豆類、堅果、豆腐等,以糙米或意粉代替白米,因為它們被轉化為血糖的速度比較慢,不會令血糖指數一下子飆升;另外,要高纖維、低鈉、少油脂和多水果蔬菜。而早餐對糖尿病患者就非常重要。
營養師亦要仔細教導客人如何計算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及定時量度身體血糖指數。如須食藥或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的客人,有關的計算更要考慮到藥物和注射胰島素的影響(例如胰島素與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
)運動前準備
輕微的糖尿病患者,我們會著她在上跳舞課堂前,先進食一些碳水化合物食物;因為在跳舞課程期間,血糖會被消耗來產生能量,血糖指數會因此而降低。比較嚴重的患者,我們會在跳舞課堂前後測量她們的血糖指數;指數必須在7mmol/l 14mmol/l之間,才可以上跳舞課堂。課堂期間,導師亦要留意她們的身體狀況。而每天的運動量亦要參考營養師或醫生的指示,不能過量。
最近,就有一位患有糖尿病的客人在小店上了兩個月的INS Theory 瘦身課程,體重減了14磅,脂肪率減了4%。昨日,她歡天喜地告訴我,她的醫生向她表示,她的血糖指數已轉趨穩定,可以暫時無需食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