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我看《減出我人生》

最近,我在追看某電視台的一個綜藝節目名叫《減出我人生》。這是一套長達十二集的減肥真人騷,由江蘇衛視製作。節目邀請了十名擁有二、三百磅的「重量級」參賽者參加減肥比賽。他們十人分開了黃、藍兩組,分別由明星敎練劉畊宏及鄭芯妤帶隊,要在一百日內進行地獄式的減肥訓練;而每一集都有不同的挑戰和比賽,輸了的一組便要選出其中一位組員被淘汰。
地獄式的減肥訓練分開三個部分:
(一)生活篇
節目會進入參賽者的家庭,硏究他們的起居飲食,尋找他們的肥胖原因,是否有什麼盲點或傷痛;然後營養師會按他們不同的身體狀況而訂出餐單。另一方面,節目亦重點描述參賽者在減肥過程中的情緒變化;時而有家人或明星出現,為參賽者打氣、預備早餐或跟他們一起用餐,給予支持和鼓勵。
(二)訓練篇
參賽者要在一百日內進行每日最少六個小時的地獄式減肥訓練:跑步機、爬山機、掌上壓、搬車駄等。參賽者在明星教練的軟硬兼施之下,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還要強忍淚水,持續地接受訓練。
(三)挑戰篇
參賽者在每一集都要接受新的挑戰,例如在風雪中暴走、高空滑翔、攀登尼泊爾山峯等;而兩組同時亦進行比賽,輸的一組就要面臨其中一個組員被淘汰的扼運。
節目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集,是有三位參賽者因為私藏食物和偷食而受到懲罰。懲罰任務是要在某一家餐廳做雜工,為期三日,每日工作三小時。受懲罰的三位參賽者都有落淚,因為實在太辛苦和後悔了!
在小店擔任減肥課程導師的我,觀看節目時也感觸良多,因為不少學員也好像節目中的參賽者般,有著不同的問題:有些不習慣一下子改變以往無節制的飲食習慣,因而情緒失控;有些因為以前從來無做運動,捱不住每日跳舞的辛苦;有些則忍不住偷食而前工盡廢。不竟在減肥過程中,學員需要很強的意志(就如戒煙一般)。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也要擔當心理輔導的角色,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持;有時也要嚴加責備,就像節目中的明星教練一樣,目的都只是為他們好,要他們改變自己,然後才可以改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