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AM730專欄】三款夏日消暑飲品

酷熱天氣警告現正生效,日間天氣酷熱,最高氣溫約33度。嘩,天時暑熱,又口渴,又怕中暑,當然要做一些防暑的工作吧。以下我有幾個可以消暑解渴的方法介紹給大家:

(
西瓜
西瓜味甘甜,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對於暑熱、中暑非常有療效。最重要的是西瓜所含的水分充足,可防止身體因過量流汗而出現缺水情況。不過患有糖尿病者不適合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因為西瓜含糖類約5%,血糖會升高。雖然西瓜寒涼可緩解消渴症狀,但都不宜一次吃太多。

(
冬瓜湯
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消暑解渴,最適宜在夏天時食用。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適合需要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用。加上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

(
酸梅湯
山楂味甘、性微溫酸。在盛暑期間飲用酸梅湯,不僅酸甜可口,有補充水分的功效,比起那些碳酸飲料要好得多。此外,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和膽固醇作用。而且更能生津解渴,開胃消滯,對於一些經常沒有食慾的人來說,可以不妨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