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節食=/=減肥

我以前曾經試過節食、唔同既減肥藥及代餐,事實上只有越減越肥...這段漫長失敗的減肥經驗令我明白了一些道理後,減肥便不再是難事了。

節食真的可以瘦?

簡單來說,人身體有自己調節的機能,不受思想控制。唔好以為佢會因為你食多點,就肥一點,食少的,就瘦一點。反而,佢只會隨著需要而變化。當我們節食時,身體會以為飢餓是飢荒造成的,所以會降低新陳代謝(因此,我們會覺得好疲倦,無力,好想睡),然後在進餐的時候增加食量及吸收,以塡補因節食而失去的營養,甚至有人話身體會在許可的情況下,積蓄更多脂肪,以預備下一次節食(佢以為是飢荒)的來臨。所以,當節食停止後,人會變得更胖。

運動

能夠真正令到身體自己瘦,運動是不可或缺的。人身體的肥瘦是隨著需要而變化。古代沒有很多人講減肥,因為他們大多從事勞動工作,肥會阻礙自己工作。你回想自己幾時瘦過呢?心情低落的時候嗎?這是受心理影響。還有呢?對了!中學時參加運動比賽的時候!你見過一個專業的足球員或地盤工人會肥嗎?你可能會話,當然啦,佢地做多運動或勞動。但是,我反過來想,因為他們有這個需要,身體自動調節到一個可以經常這樣運動或工作的狀態!